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基于ZigBee与温度传感器的室内采暖计费系统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4 15:20:17    浏览量:

  摘 要: 针对目前我国室内采暖计费方案的主要不足,提出了一个新的计费平台方案。该系统选用温度传感器DS18B20采集信息,通过以无线单片机CC2530为核心组成的模块实现数据的无线传输,并将信息传送至上位机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实时监测管辖区域内所有住户的用暖情况。

  关键词: 室内采暖;分户计量;ZigBee;CC2530;DS18B20

  节能减排是我国长远的政策方针,而对于供热行业来说,节能的潜力又是巨大的。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室内采暖系统在设计上基本上都采用单管水平串联的系统方案进行设计[1-3],然而该方案不便于住户进行热量调节,并且现今绝大部分的暖气费用是按面积进行集中收取,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这两个主要因素造成了极大的供热用热浪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供暖行业的不断发展,对供暖系统实现分户计量和独立控制的呼声越来越高[4-5],本文针对分户计量中的无线测温系统提供一个可靠的设计方案。

  ZigBee技术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低复杂度、短时延、低速率的大容量无线网络技术,是目前短距离无线传感器网络的首选技术之一[6-8]。ZigBee网络组网方式丰富灵活,可根据实际应用来选择。

  1 系统架构设计方案

  该设计以CC2530无线单片机为核心,整个收发系统由主站(监控中心)和子站(测温终端)组成(如图1所示)。在正常环境下,将温度传感器采集到的温度数据处理后通过ZigBee网络发送给主站节点,完成主站节点与子站节点的通信过程。结合串口通信技术,通过RS-232串口线连接主站上位机(PC),上位机接收并存储数据后,根据住户在冬季实际获得的温度值,结合一系列算法以及当地制定的收费标准,就可以简单地计算出住户在冬季的真实采暖费用,真正做到收费公平合理[9]。

001.jpg

  2 硬件设计

  子站(测温终端)由数据采集、无线通信和处理器等模块构成,其任务是采集待测点的温度,并将温度数据通过无线通信网络发送至主站中。主站是由微处理器和无线通信模块组成,主要负责接收各节点的温度信息,并通过RS232串口[10]将其传送至服务器上进行显示和处理。另外,根据实际需要,也可在终端节点上安装显示模块或报警模块,以方便网络安装测试。

  2.1 数据采集模块

  数据采集模块又称温度采集节点,温度传感器选大功率电感器用美国Dallas公司生产的DS18B20,它可直接将温度转化成串行数字信号进行处理,无需进行模数转换,处理器可以直接读取温度数据。该温度传感器测量范围为-55℃~+125℃,温度转换位数可以选择9~12 bit,对应的温度分辨率分别为0.5℃、0.25℃、0.125℃和0.062 5℃(温度/数据关系如表1所示),电压范围为3.0 V~5.5 V,可用数据线供电[11-13]。DS18B20具有微型化、精度高、低功耗、响应时间短和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适用于本设计的温度采集模块。值得注意的是,与CC2530的I/O端口连接时,需要上拉一个4.7 kΩ的电阻,原理图如图2所示。

002.jpg

  2.2 ZigBee无线通信模块

  无线通信模块是基于CC2530芯片实现的(如图2所示)。其主要特点是体积小、高性能、低功耗、具有优良的无线接收灵敏度和强大的抗干扰性。CC2530是一个兼容IEEE 802.15.4的片上系统,支持专有的802.15.4协议,此外还集成了符合ZigBee技术2.4 GHz频段RF无线电收发模块[14]。CC2530工作电压范围内2.0 V~3.6 V,工作温度为-40 ℃~+125 ℃,休眠时功耗电流可降低至0.6 μA。本设计中的网络通过ZigBee协议将多个温度采集节点组建成星形网络(如图3所示),将各个节点采集的温度数据实时发送至协调器,并由协调器通过串口汇聚到主站上位机中,从而实现温度数据的实时采集。

003.jpg

  3 软件设计

  系统的软件设计包括数据采集、通信控制和监控中心3个部分。其中,数据采集程序运行在子站的微处理器上,其主要任务是负责采集温度数据并实现无线收发;通信控制程序运行在主站的微处理器上,该程序需要实时地处理从子站节点传来的温度数据,并且还要控制它们按照上位机的操作指令进行工作,它是整个系统程序的核心;监控程序运行在上位机中,它会监视节点的工作状态,对子站发送的温度数据进行有效处理。

  • 可调滞后的微处理器复位芯片可调滞后的微处理器复位芯片摘要:简单的电路可调整,否则固定滞后(上升和下降之间的阈值电压VCC上的差异)是管理着一个3针微处理器复位IC的工作。基于微处理器的系统往往包括许多可用的3针微处理器复位芯片

  • TNY278PN电源不起振无电压输出 TNY278PN电源不起振无电压输出


    测得不能正常工作的电源模块278PN芯片BP/M引脚电压在4.75v左右产品在入库前老化时都是没有问题的。


    入库大概半年左右时间后 部分产

  • 如何使太阳能光伏产品更智能、更高效21ic中国电子网讯 太阳照射地球每6个小时产生的能量就足以满足全球整整一年的能源需求。凭借这笔免费的巨额绿色财富,光伏(PV)技术毅然成为了环保运动的象征。然而,光伏/太阳能这种未来能源虽已问世三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