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基于ZigBee与温度传感器的室内采暖计费系统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4 15:20:17    浏览量:

004.jpg

  3.1 温度采集节点软件设计

  DS18B20工作流程图如图4所示,其主程序(仅测温)如下。

  void main()

  {

  ……;

  init();

  while(1)

  {

  temp_tran();

  value1=get_tmp_value();

  temp1=abs(temp_value1);

  }

  ……;

  }

  另外,向DS18B20内写数据函数编辑如下(严格按照时序图进行编程)。

  void write_byte(unsigned char dat)

  {

  ……;

  for(j=0;j<8;j++)

  {

  b=dat & 0x01;

  dat>>=1;

  if(b)

  {

  ds=0;

  i++; i++;

  ds=1; i=8;

  while(i>0)

  i--;

  }

  else

  ds=0;i=8;

  while(i>0)

  i--;

  ds=1;

  i++; i++;

  }

  }

  值得注意的是,在温度转换函数中,需要添加“跳过序列号”命令,即:

  void temp_tran()

  {

  ……;

  write_byte(0xcc);

  ……;

  }

  本设计于每日5:00、13:00和21:00 3个时段进行温度采样,采用DS12CR887时钟芯片进行计时。参考该芯片的技术手册[15],依据DS12CR887时钟芯片的时序图,可写出对应总线(选用intel总线)读数据与写数据的函数,如下所示。

  void write_ds(uchar add,uchar dataa)//intel总线写数据

  {

  ds_cs=0;ds_as=1;

  ds_ds=1;ds_rw=1;

  P0=add;

  ds_as=0;

  ds_rw=0;P0=dataa;

  ds_rw=1;

  ds_as=1;ds_cs=1;

  }

  uchar read_ds(uchar add)

  {

  uchar ds_dataa;

  ds_cs=0;ds_as=1;

  ds_ds=1;ds_rw=1;

  P0=add;ds_as=0;

  ds_ds=0;

  P0=0xff;

  ds_dahttp://www.szmzhg.com/贴片绕线电感taa=P0;ds_ds=1;

  ds_as=1;ds_cs=1;

  return ds_dataa;

  }

  另外,该时钟芯片时、分、秒的读取函数分别为shi=read_ds(4)、fen=read_ds(2)和miao=read_ds(0)。

  温度采集节点作为终端节点,通电后加入由协调器建立的ZigBee网络,其中协调器负责建立网络和接收终端节点加入。温度采集节点和网络协调器之间构成简单的星形网络(如图3所示),温度采集模块的工作流程如图5所示。

005.jpg

  3.2 协调器设计

  协调器的主要功能有:收集各个节点的温度数据,并将其通过串口传至上位机中进行数据处理;将上位机的监控需求传到协调器中,并通过ZigBee网络发送到终端节点上[16],图6仅展示上述第一种功能的流程图。

006.jpg

  接收系统接收到温度数据后,再通过RS-232串行通信接口与上位机相连,将接收的温度数据实时存储在上位机中并显示在上位机界面上,方便后期处理。上位机数据处理流程如图7所示。

  4 系统测试

  由于家用水暖系统有进出水管,为了测量温度差,将两个温度采集节点标号后分别贴附在进水管和出水管上,把每次测得的两组数据发送到上位机端,我国供暖时间(不计特殊情况)为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供暖时间为120天,进水管和出水管的数据均为360个,结合供暖热量算法以及当地供暖收费标准,将这些数据在上位机中做最优计算,再根据每家每户的最终数据进行精确收费。

  本设计采用串口调试助手V3.7.1进行系统测试,端口参数如下:比特率为9 600 b/s,数据位为8 bit、停止位为1 bit,校验位为NONE。为了验证该设计能否正常工作,搭建了如图8所示简易场景进行测试,从串口调试助手窗口中,可以看到两个节点的温度,如图9所示。

007.jpg

008.jpg

  通过分析了ZigBee网络相关特性,以CC2530为核心、DS18B20为温度节点,设计实现了基于ZigBee协议的温度采集与传输,阐明了硬件框架设计以及ZigBee网络组建流程,完成了对多个不同位置的温度数据采集的设计要求。本系统具有通信可靠性高、结构简单及成本低的特点,通过实验验证,在此基础上经过系统后期完善与调试之后,便可投放给用户进行使用。

  • 可调滞后的微处理器复位芯片可调滞后的微处理器复位芯片摘要:简单的电路可调整,否则固定滞后(上升和下降之间的阈值电压VCC上的差异)是管理着一个3针微处理器复位IC的工作。基于微处理器的系统往往包括许多可用的3针微处理器复位芯片

  • TNY278PN电源不起振无电压输出 TNY278PN电源不起振无电压输出


    测得不能正常工作的电源模块278PN芯片BP/M引脚电压在4.75v左右产品在入库前老化时都是没有问题的。


    入库大概半年左右时间后 部分产

  • 如何使太阳能光伏产品更智能、更高效21ic中国电子网讯 太阳照射地球每6个小时产生的能量就足以满足全球整整一年的能源需求。凭借这笔免费的巨额绿色财富,光伏(PV)技术毅然成为了环保运动的象征。然而,光伏/太阳能这种未来能源虽已问世三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