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基于双环控制和重复控制的逆变器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5 09:21:16    浏览量:

摘要:研究了一种基于双环控制和重复控制的逆变器控制技术,该方案在电流环和瞬时电压环之外附加了一个电感器生产重复控制环。在实现输出电压解耦和扰动电流补偿后,根据无差拍原理设计的双环控制器使逆变器达到了很快的动态响应速度;位于外层的重复控制器则提高了稳态精度。该方案在一台基于DSPTMS320F240控制系统的PWM逆变器上得到验证。

关键词:逆变器;双环;无差拍;重复控制

   

0 引言

随着闭环调节PWM逆变器在中小功率场合中的大量使用,对其输出电压波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质量的输出波形不仅要求稳态精度高而且要求动态响应快。

传统的单闭环系统无法充分利用系统的状态信息,因此,将输出反馈改为状态反馈,在状态空间上通过合理选择反馈增益矩阵来改变逆变器一对太接近s域虚轴的极点,增加其阻尼,能达到较好的动态效果。单闭环在抵抗负载扰动方面与直流电机类似,只有当负载扰动的影响最终在输出端表现出来以后,才能出现相应的误差信号激励调节器,扁平型电感增设一个电流环限制启动电流和构成电流随动系统也可以大大加快抵御扰动的动态过程。瞬时值反馈采取提高系统动态响应的方法消除跟踪误差,但静态特性不佳,而基于周期的控制是通过对误差的周期性补偿,实现稳态无静差的效果,它主要分为重复控制和谐波反馈控制。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一体成型电感双环控制和重复控制的逆变器控制方案,兼顾逆变器动静态效应,另外使用状态观测器提高数字控制系统性能。

1 逆变器数学模型

单相半桥逆变器如图1所示,L是输出滤波电感,C是输出滤波电容,负载任意,r是输出电感等效电阻和死区等各种阻尼因素的综和。U是逆变桥输出的PWM电压。

图1 单相半桥逆变器

选择电感电流iL和电容电压vc作为状态变量,id看作扰动输入,得到半桥逆变器的连续状态平均空间模型为

(1)

式中:x=u=y=

A=B=C=[0 1]。

根据式(1),很容易得到逆变器在频域下的方框图,如图2所示。PWM逆变器的动态模型和直流电机相似,转速伺服系统的设计方法在这里也适用。本文借鉴直流电机双环控制技术,并改造成为多环控制系统,在逆变器波形控制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图2 逆变器框图

2 控制方案分析

本控制方案包括双环控制系统和位居外层的重复控制系统。在瞬时波形控制场合,控制算法的执行时间和A/D转换延时相对于采样周期通常不可忽略,有必要采用状态观测器,利用其预测功能将控制算法提前一拍进行。本方案采用无差拍观测器对输出电压和电大功率电感感电流进行预测。

  • 简化电源测试的SPST双极性功率开关摘要:本应用笔记介绍了一种独立的隔离SPST (单刀/单掷)双极性电源开关,用于产生200A、75V瞬变信号。该开关能够用来测试电源或电源IC,用于高速电路的测试,开关的通、断时间可以达到纳秒级。 处

  • 车载数码相机充电适配器设计 附图为数码相机充电适配器电路设计。电路采用一对晶体管差分放大器和一级电流放大器.分别输出恒定的电压和要求的电流。晶体管T1和T2构成一对差分放大器.T1基极电压由稳压二极管ZD1稳定在3V.T2基极

  • 现在都用什么芯片做全桥软开关电源UCC3895是UC3875(79)的改进型。但UCC3895芯片的使用方法在2004年的文章中就有介绍。十几年过来了,请问现在用什么芯片做全桥软启动开关电源,谢谢你的答复。顶一个现在的软开关

  •